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叶满地的博客

本博客所有文章均系原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平生唯有两行泪,半为苍生半美人。

文章分类

篁岭印象  

2014-12-01 13:38:0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篁岭大屋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
 篁岭全景一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
 篁岭全景二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
 

  我是下午快二点五十分的样子到达篁岭山脚下的。阳光很好,十月的阳光照耀的大地,一切都很美妙。从山脚到山上的篁岭车程大约十五到二十分钟许,盘山弯路,基本上都是爬坡,路也不宽敞,差不多刚好能容两辆车,所以开车还是要小心点。车得停在篁岭的入口处,然后步行上去。大约也要近十分钟的样子。在这么高的山岭深处,有什么看呢?就是看那满世界都已熟悉的“晒秋”吗?因为这个“晒秋”在网络上太过眼热,我闭着眼睛都能看见那布满篁岭一片片用圆圆的“团箕”晒出的火红的辣椒的影像。这样的情景当然好看,但跑这么远的路、爬这么高的山,只为看一眼这个未免有点浪费。

  进到篁岭村口,有一亭子,显见是后来建的,往亭子下看,满山坡是如一的排列整齐的我叫不出名的花和树。人为的景致,和别的景区毫无二致,挺失望。还好,到篁岭村后,看到了保留着原始风貌的古朴徽式房屋。再往里走,一条白花花的水流从上而下哗哗响地流到我的脚下,我一下被定住了,这样古朴的村子,这样从山顶欢快流淌下来的清流。两者相融,何其美哉!水让这个深山岭中的小村活起来了。也让我这个远方游子的心一瞬间溢满了留恋。更想不到的是,再往里走,一幢古屋会让我再也不想挪动脚步。这当然也是一幢徽派建筑,但它的外景建设却又是苏式园林,虽然受限于山势,仅朝门的左边建有庭园且并不大,但却精巧,有韵味。月圆儿门,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半弯曲小径,小径左边栽种着几株芭蕉和不知名的树,右边则有一方石桌,四张石凳,三两友人泡一壶就近屋旁采制的山茶,听着山溪淙淙流水,嗅着山花芭蕉香气,无边地聊着天,张家长李家短,荷锄牧归,日落月出,谁能想像在这远离尘世喧嚣的山里会是何等地惬意。朝门右侧建有一精致水池,引山泉水而成,水清而凉。池下有暗道溢流,我先前看到的白花花的水流正是从这里流出去的。从屋的建设规模和精致来看,这显见是篁岭村的一大户人家。屋外建得如此精妙,屋内更加堂皇,高大的天井,巨大的石柱,满屋屋顶、厢壁雕刻着古拙,精致纹饰。这样的深山里竟然有这样的一户人家,叫人暗暗惊叹。且不论这屋的高大上,单这其中的文化蕴含,放到现在,又有几人能及?

  我反复流连,想要探明就里,问正在烧锅的妇人,她竟也不知此屋的前生今世---她并不是这屋的后代,她只是“公司”聘请的一位看屋人!妇人告诉我:这屋早已卖给了一家旅游开发公司,不仅这屋,整个篁岭村都已卖给了那家公司。难怪从我一进村,就没有看到一个原住民,都是统一着装的小年青了;走进每一幢房屋,都是门上挂着如宾馆一样的门牌号,里面都没有一个主人,都冷冰冰的没有一点“生活气息”。刚才我还想象几位友人在庭院喝茶聊天呢,这庭院竟然好生生地就断了香火!没了香火的屋子,再高大华美,也没有一点温暖,也会让人感到一阵阵寒意。可整个村庄没有原住民,那晒秋怎么晒?听了讲解,拍了照片,明白了:这“晒秋”是人为布置的,那五颜六色的辣椒豆角黄瓜只不过是“道具”,是一年四季都晒在那儿的!

  我忽然有点寂寥,有点神不守舍。眼前这满眼高高低低红红绿绿的秋晒,也忽然没了滋味。

  2014年12月1日中午。

   一 从山上流下来的泉水。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二 泉水叮咚。

 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三 古屋里的水池。

 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
 四 古屋里的水池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
 五 古屋。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
 六 庭院一角。
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七 庭院 
篁岭印象 - 秋叶满地 - 秋叶满地的博客
 

 

 

 


  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