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叶满地的博客

本博客所有文章均系原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平生唯有两行泪,半为苍生半美人。

文章分类

摘杨梅的奢侈  

2010-06-24 14:56:4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想去摘杨梅,是单位几位喜欢野趣的同事一直以来的愿望。在杨梅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开始说起了,由于天气不好及近段时间工作较忙,一直没有成行。昨天,z又跑到我办公室,说:今天天气好,去摘杨梅吧。看看天气确实不错,这些天大家也够忙够累的了,便应允下来。z忙工作去了,我便和Z商定:干脆到杨梅基地附近的那家小饭馆去吃中饭,趁中午休息时间去采摘杨梅。我的意思这样下午就不会耽误工作了。到十一点多,打z电话,一直没打通。z正和同事杨在城郊的某处圩堤上工作,没有听到电话响。直到十一点半多吧,他们工作才告一段落,终于联系上。幸好,z是开了车去的,自己到我们必经的路旁等我们,这样节省了许多时间。

       到了小饭馆,没有一个顾客。我们很麻利地点了几个农家小菜。俩家伙闲得无事,看到小店对面有个路边西瓜摊,跑去坐在摊主位置,煞有介事地做出一幅叫卖的样子。女摊主赶紧过来,俩人莫明其妙挑了一个西瓜,拎过来,让我付钱。买了西瓜却不吃,此后放在后备箱里,再没人理睬。真是奇了怪:买卖不在吃,而仅仅是为了一种乐趣?若真如此,这化钱买“乐趣”,倒也值得。

       化小钱买西瓜买到了“乐趣”,摘杨梅,却是“化大钱,买了奢侈”。

       车进入那个叫做“黄金湾果业公司”地界,跟去年不同,路两旁居然挂上了很多红色的条幅。迎面第一条上面写得是:“五月杨梅已满林,初疑一棵值千金”。路两旁杨梅挂满枝头,zj等都很兴奋,高声读出了这条幅上的诗句。又被这个“疑”字“疑”住了,问我啥意思。我竟也一时答不上来。两句概要倒是明白,“一棵值千金”在采摘后也有切身体会。果业公司那位年青的浙江小伙蛮热情,带我们到一个说是杨梅比较好的地方采摘。我意在休闲,并不着急摘。慢腾腾地转悠着,专找那些比较高大的杨梅树去寻。树高采摘不易,当然果实便丰硕。事实也的确如此。不过,在采摘中发现:今年的杨梅较去年要稀疏许多,而且枝头有不少变质的杨梅,地上,也掉落着很多烂果。浙江小伙介绍:这是因为今年雨水太多太大的缘故。今年雨水确是太多了,这杨梅林里,到处都湿麓麓的,一双皮鞋早已沾上了厚厚的一层黄泥,变得腌脏而不便。而杨梅林里还是人声鼎沸,男男女女往来不息。zj在远处唤我,过去一看,z的小挎篮里,稀稀拉拉的装着十几二十个杨梅。而她手中的杯里正躺着两个待清洗的大杨梅。看样子采得不多,品尝了不少。俩人脚上的鞋子也不知去向,光光的脚上到处是黄泥巴。那走路的模样象刚长满绒毛的小鸭子,有点滑稽可笑。可能是今年这杨梅林里让人惊诈的又紫又大的杨梅实在太少,大家都有点意兴阑珊,还没摘满,就不再摘了。

       我先到结算处,叫人把未摘满的小挎篮填满。一过秤,七斤。报价十五元一斤,共计一百零五元。实收一百元。交完钱,拎起这篮杨梅,隐约就觉得自己真是很“奢侈”。兴师动众大老远地开车到这儿来就为摘这一小挎篮杨梅,且价还远比街市上卖得要贵许多。来此为何?我想起去年五月,我也到这个地方“采摘”杨梅,我们带走了三四篮杨梅。但因为是某个部门领导带我们来且事先跟这儿的老板打过招呼,我们带走的那些杨梅都是不要钱的。当时带走那么多杨梅,我没有感到一丝的“奢侈”。

       去年带走那么多杨梅我没感到“奢侈”,今年才买了一篮杨梅就觉得“奢侈”了。这是为什么?望着那不停来来往往的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汽车,看看那些车中上上下下笑意盈盈的男男女女,瞅着他们大篮小篮一篮篮往车上摆放杨梅。。。。。我明白了:我觉得“奢侈”,是因为今年我自掏了腰包;而很多时候我们能够“奢侈”和敢于“奢侈”,是因为我们采摘的“杨梅”,有人为我们买单。

        2010年6月24日断续而就。下午14时50分于办公室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9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